教研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研工作 正文

民族工艺学院数字艺术与技术教学研究所开展校内实践教学研讨会

2022年11月07日 10:22 点击:

为进一步优化线上教学模式,维护教学秩序,保障教学质量。11月4日,民族工艺学院数字艺术与技术教学研究所开展校内实践教学研讨会,就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实践课程的开展方式进行交流研讨,学院数字艺术与技术教学研究所全体教师参会。

会议指出,针对理论课程,我们将继续进一步加强基础知识的巩固,实践课程则严格按照学校要求“一”的原则制定实践课程方案,同时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通过直播、录播的方式,进行软件操作步骤展示、课下连线辅导、课后作业巩固,对经典操作案例和优秀作品进行逐步讲解和演示操作,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掌握核心的技能和方法。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结合案例教学,推进实践课程资源库建设

操作类的软件课程,如《3D MAX+VRAY》、《Cinema4D》、《After  Effecrs》、《PS+AI》等,教师在授课前先观看和学习国家精品课的优秀教学案例,支持教师通过教学设计为学生创造个性化学习的体验,积极推动在线教学课程的改革以及线上资源的建设。

对于这类课程的实践环节教师需在课前发布相关精品课程的教学视频让学生提前预习,同时挑选其中的典型案例和优秀作品进行课堂演示教学,通过虚拟仿真和优质视频资源选用等方式为学生实时讲授知识难点和操作步骤,并对必要环节进行录像,以便学生在课后可以随时温习和查看

二、巩固基础知识,按照参赛标准指导学生进行实训,分组模拟练习完成实践教学。

对于《花艺软装》、《民族服装配饰设计》、《工艺品制作》等技艺操作类的课程,教师线上精讲知识要点和观看讲座,线下引导学生找到感兴趣的实践项目,利用手头现有材料,进行分组合作,通过手绘效果图的表达方式进行模拟练习,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同时组建指导教师团队,在线开展实训指导和培训,将比赛相关内容融入到日常课程中,最大化指导学生具备参赛的知识和水准。

三、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加强人文精神方面的疏导和关怀,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疫情防控期间,部分学生情绪焦虑,心理负担较重,对在线课程学习不够积极。针对这种情况,全体教师将深度挖掘疫情防控中的宝贵精神财富,将疫情防控中的感人事迹、生动故事和身边榜样融入到立德育人的日常课堂,切实发挥思政元素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引领中的重要作用,强化战"疫"思政课的育人导向,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切实增强自身的责任感、使命感,持续推动线上教学提质增效;将进一步抓住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和内容,开展轻松解压的互动和游戏环节,帮助学生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和信念,确保每一个学生思想不落伍,学习不掉队。

最后,学院相关负责任人强调,学院各项工作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与线上教学工作特点,全面做好组织实施,确保特殊时期不停学不停教,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实习就业工作不推后,确保每位学生都能顺利完成学习任务,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积极响应学校教学督导工作,严格要求教师线上授课纪律,同时要求授课教师对学生课前预习、课堂学习状态及课后作业完成情况要进行全过程跟踪监测,实时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及存在的困难,提高教学服务质量,同时将教学过程性考核纳入平时成绩考核内容,把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作为第一工作重点,努力打造线上精品教学课堂,保障线上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