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研工作 正文

民族工艺系举办主题为“传统民间工艺的传承与创新”的专题讲座

2018年12月29日 09:33 点击:

 

1228日,民族工艺系举办主题为传统民间工艺的传承与创新的专题讲座。此次活动特邀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常天平、杨星国、张作良来校作专题讲座,民族工艺系全体师生参加了活动。系主任俞泉主持讲座。

说明: 40D41

讲座现场

俞泉主任对三位大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大师们的相关情况,希望学生们能够认真聆听,深入地认识和体悟民间工艺文化内涵,把所学知识和传承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提高传承能力和技艺水平。

讲座中,常天平大师对临夏泥塑技艺的历史传承、工艺手法、制作过程、作品特点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多年来,他一共制作1700多件泥塑作品,取材立意广泛,包括戏剧脸谱、民间传说、历史故事、乡俗生活等,传承发扬中国传统文化。

说明: 53D03

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常天平

杨星国说,蛋雕由于基材薄、脆,还有材质不匀等原因,在创作过程中,以刀代笔,要自始至终保持心静、手稳、下刀准,特别是在作品的关键处,稍不小心就会前功尽弃。创作蛋雕艺术作品都要经历选蛋、构思、布图、雕刻、修整、装裱的过程。使用工具都比较简单,只有铅笔、橡皮、刻刀,但正是这些简单的工具成就了这门脆弱的艺术。对有雕刻天分、喜欢蛋雕的学生重点培养,并带动周围有兴趣的人参与进来,从而将蛋雕艺术更好地传承下去。

说明: 4038D

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杨星国

张作良大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雕刻葫芦工艺发展史,雕刻葫芦是临夏回族自治州民间艺术手工艺品的典型代表,集书法、绘画、篆刻于一体,具有独特风格。并把自己多年来收集的民间工艺品展示给同学们观摩学习。

说明: 45AB9

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张作良

说明: 3BCDD

现场互动

说明: 4D24D

学生参观

通过讲座,师生们不仅了解了民间工艺刻葫芦、泥塑、蛋雕的特点,亲眼目睹了工艺大师的高超技艺,同时也感受到了民间艺术的魅力。